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大连天健网】扣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 大工新教工岗前培训先入职宣誓

作者: 来源:大连天健网 时间:2020-01-10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 “宣誓仪式是一种公开的宣告,也是一种郑重的承诺;是一种外在的教育方式,更是一种内在的心灵认同和净化。” 大连理工大学在2019年新教工岗前培训中,首次开展入职宣誓,领誓的新教工代表、数学科学学院教授衣凤岐说,作为大连理工大学的一名新人,深受感染,也倍感温暖,相信对初上讲台的老师们更是一种鞭策和激励。大连理工大学始终严把教师“入口关”, 强化新教工始业教育,注重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扣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

“校本”专题培训,让红色基因滋润师者心灵

聆听报告、观看视频、回顾校史、学唱校歌、入职宣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本”专题,为新教工呈现了一场红色基因精神“大餐”。

开班仪式上,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毕明树做了题为“对标新时代,潜心做好引路人筑梦人”的主题报告。宣誓仪式中,新教工在校史馆佩戴校徽并庄严宣誓,许下对教育事业的责任和忠诚,矢志为教育发展、人民幸福、国家繁荣、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通识”专题培训,让职业道德筑牢思想防线

“我一站上讲台,情绪就会非常饱满。只有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聊起现场教学,心理中心主任胡月教授脸上洋溢着无限热情,由她讲授的《高等教育心理学》课程,通过情景还原、对话演练、停顿聚焦、理论串联等方式让新教工迅速融入。

“一支具有人格魅力、学术造诣和善于治学育人的教师队伍是大学精神的人格化象征,这支队伍中每位教师的个体人格形象与职业道德品质直接折射着其所在大学的文化内涵与精神气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谢一玭老师说,通过培训,更加深刻理解了“四有”好老师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思政”专题培训,让优良传统作风厚植于魂

“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教师,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将才学与德行相统一,将师德师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思想政治素质专题培训中,党委人才办主任、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卢玉峰教授在“教师成长与师德修养”专题报告中,系统解读了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党委对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要求,并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帮助教师明高线,亮底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正如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毕明树在开班仪式上所说的,希望新教工们不忘教育初心,潜心立德树人,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民族复兴的筑梦人。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