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教工部聚焦“四个度”激励教师知史爱党

作者:张平媛、宋思佳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时间:2021-03-22

党委教师工作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要求,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深度”“广度”“效度”,激励广大教师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实现新作为。

深刻领会精神,着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组织开展“师道师说”系列教育培训,邀请国家行政学院培训中心副主任丁茂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朱谐汉、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孟宪忠以及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教授马西恒,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新时代两新组织与党建工作创新、“十四五”发展环境分析和政策展望等,党史学习教育重点进行深入解读。教育引导教职工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有效路径。

准确把握要义,着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多平台、多渠道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同步发布系列学习理论分析、热议文章、新闻报道;持续推送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卫国戍边英雄事迹,着力宣传叶嘉莹、张桂梅等优秀教师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史教育结合起来,深入挖掘大工红色之美,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文化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教职工在学习党史中体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在深入思考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在领会运用党的创新理论中推动工作。

2.jpg

加强整体统筹,着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围绕“以理论学习推动明理、以实践活动促进增信、以师德教育引领崇德、以先进典型带动力行”,制定《教师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针对不同教师群体特点,组织思政专题培训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国情社情考察、社会实践锻炼;各二级党组织利用当地革命旧址、历史人物等红色资源开展实践活动,组织教师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常态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点滴浇灌不断增强教职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3.png

利用发声载体,着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效度”。把握教育时机,教职工在雷锋纪念日、全国两会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纪念活动,畅谈心得体会、共同追忆党的光荣历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思考的重大问题,看得远、谋得深,也点得准、想得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数学学院副院长柳振鑫教授认为,作为高校工作者,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拓展教职工以史育人的新载体、新阵地,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