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大力推进博士后工作改革

作者: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时间:2022-10-17


博士后一直以来都是高校科研力量的重要组成,对推动高校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9月6日,在教育部“教育这十年”“1+1”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谈及未来“惠师”和“强师”措施时强调,要提升高端紧缺专业教师队伍的储备和支持,推动高校扩大博士后招收培养的数量,将博士后人员作为补充师资的重要来源。这标志着未来博士后改革的重大信号,博士后将成为高校重要的师资储备。

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大连理工大学坚持广育精引,打造创新人才高地。按照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的战略部署,坚持精准发力,提前布局,结合校内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出台一系列促进博士后发展的政策,抓实博士后工作,发挥人才蓄水池作用,力争3-5年建设千人博士后队伍,打造政策“强磁场”。
学校积极推动博士后工作改革,一是创新博士后引育机制。实行“三年的聘用期限”,创新性的将博士后普遍为二年的聘期延长至三年,按照学校预聘师资进行管理,并配套教职工同等福利待遇,为博士后提供更加稳定的工作条件;明确“清晰的晋升条件”,进站时就与博士后签订分级岗位协议,明确岗位目标与职责,让博士后入职后有规划、有方向,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将博士后引育管理权延伸至学部学院,激发二级单位引人育人内生动力;二是加大资源投入。为入站博士后提供“丰厚的薪资待遇”,三年内最低薪资待遇90万,最高可达150万;解决子女入托、入学,提供大连市最优质的基础教育资源等,保障博士后工作无后顾之忧;三是打造“学校+学院+平台+合作导师”“网站+公众号+朋友圈”立体宣传模式,加大对博士后招收的宣传力度。作为国内首家提出博士后聘期三年的高校,学校全新博士后引进体系宣讲材料在各平台的阅读量突破10万人次,引起广泛热议。



目前,学校已面向海内外推出包括博士后在内的全新人才引进体系,吸引各界人才,并大力加强相关政策的学习、宣讲。2022年9月9日,学校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人力资源处、党委人才办、党委教师工作部全体人员,各学部(院)分管人才人事工作的负责人、人才人事专干和新入职教师代表、以及海内外优秀英才,近300人,共同学习了教育部关于推动高校博士后扩招的重要论述。会上,人力资源处处长丛丰裕教授充分解读了学校此次全新的人才引进体系,并耐心解答了海内外英才对于博士后等相关系列问题。


未来,学校将以千人博士后为目标,提升高端紧缺专业教师队伍的储备和支持,将推进博士后队伍建设加力向前,落实落细博士后引才、聚才、育才、留才、用才等工作,为加速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图文来源 | 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人才办

责任编辑 | 刘世丽  张 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