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思政 >> 教师思政 >> 正文
教师思政

教工部开展“师道师说”系列教育首期培训

作者:宋思佳 来源:教师工作部 时间:2020-06-24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教师筑牢思想之基,凝聚奋进力量,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教师队伍,近日,党委教师工作部面向全校教师开展“师道师说”系列教育培训,邀请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拥军,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范勇鹏,线上开展第一期培训暨“四史”教育主题讲座。讲座由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段大勇主持。

1..png

马拥军教授作题为《百折不回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主题报告,对空想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诞生和历史走向,以及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辉煌历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他强调,作为高校教师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我们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2..png

范勇鹏教授在《疫情大考与中华文化自信》主题讲座中,采用中西对比的方式,围绕权威、组织、正义和中国制度文化的深层优势四个方面讲述此次疫情中中国的应对表现。他指出,我们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人为本,秉承“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宗旨,这是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所在。

全校千余名教师汇聚云端认真聆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能源与动力学院邱庆刚教授表示,通过培训学习,让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这场抗疫斗争中统揽全局、运筹帷幄的战略谋划和核心统帅作用;进一步深刻认识抗疫斗争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担当,自觉将新时代抗疫精神转化成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前行动力和奋斗伟力,让我们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敢想、敢当,认真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教师工作部部长卢玉峰教授表示,此次培训旨在引导全校教师深入学习、充分了解党创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充分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充分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和实践逻辑,充分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自身建设史,充分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党委教师工作部将深入开展“师道师说”系列教育培训,引导教职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四有好老师”,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