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思政 >> 教师思政 >> 正文
教师思政

教工部开展“师道师说”系列教育第二期培训

作者:宋思佳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时间:2020-10-05

“在院患者零死亡、出院患者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雷神山医院如何实现“三个零”,雷神山医院副院长尚东教授将抗疫故事真情讲述。6月29日下午,党委教师工作部面向全校教师开展“师道师说”系列教育第二期培训,邀请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中西医结合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尚东教授,线上讲授抗疫精神,开展课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及个人防护培训。培训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段大勇主持。

image.png

尚东教授作题为《雷厉风行 使命如山——从雷神山医院抗击疫情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主题报告,回顾了其星夜带队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争分夺秒与病魔较量、与死神赛跑,最终实现所管四个病区在院患者零死亡、出院患者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的战“疫”历程。通过一帧帧来自抗疫一线的影像资料、一个个无惧风雨的感人事迹,生动展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刻诠释了“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战“疫”精神和“雷厉风行,使命如山”的战地文化。

尚东表示,在短短的时间内,雷神山医院克服重重困难建立、运行,挽救了大批患者的生命,充分彰显了党有号召、全民行动的理论自信,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自信,大型公立医院救治水平和社会服务意识体现出的道路自信,精诚担当精神传承和传统中医药作用发挥体现出的文化自信;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基础上的政治意识,严守规章制度、全国上下一盘棋的大局意识,“两个维护”的核心意识,对标对表先锋模范、示范引领、战斗堡垒的看齐意识。其深刻的内涵必将在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中生成强大的基因,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image.png

聆听讲座后,教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并结合本职工作谈认识、说体会。“聆听了一线医务人员在前线救死扶伤的故事,听到了很多媒体没有挖掘报道的抗疫细节,更深刻感受到医者的伟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鹏飞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深入挖掘抗疫斗争中的思政元素,把这些令人感动的瞬间融入课堂,融入“三全育人”全过程之中,不断提升自身教书育人水平。

党委教师工作部将继续深入开展“师道师说”系列教育培训,引导教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弘扬抗疫精神、厚植爱国情怀,真正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行动自觉,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创造崭新业绩。